16-05-24-19-18-22-274_deco.jpg

你也朝思暮想著穿著名為【空姐】的制服漫步雲端嗎?

無論你是準備要畢業的大學生,或是想轉職的上班族,都歡迎進來:)

廢話不多說,就讓我這位小小退役空姐,來跟懷抱夢想的大家分享我曾經的實戰經驗吧!

 

首先,標題的【開門見山】言下之意,所指的正是【基本條件

也就是第一步,就像你以前考大學一樣,每個學校或科系都有基本的門檻

否則對方是無法輕易挑選出適合該領域所需要的人才。

所以,認清一件事實,過了篩的麵粉才能製作出綿密且華麗的草莓蛋糕

果沒有先準備好對方所要求的基本條件,可是會連被過篩的機會都沒有哦!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所以不要急,先去泡杯咖啡或是你喜歡的飲料,再準備適合作為下午茶的甜點

啜飲之間,搭配著滑鼠與筆電間的默契,開始在搜尋網頁輸入你想應徵的航空公司吧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官網都能簡單的在最底下找出【人才招募】四個大字

又剛好【客艙組員】的部分正在向你招手時,別客氣地用力地點進去吧!

很快的你會看到簡潔有力的列點式字句,向你說明著遊戲規則

其中不乏要求學歷、多益成、視力、身高,下面則說明著服裝儀容、初試、筆試、複試的日期與時間

不管你眼前出現什麼樣的條件,都不要畏懼,不要因為自己缺少任何一項而感到灰心喪志

因為只要你有一顆堅定決心,這條成功之路絕對不會如想像中的困難。

 

首先,

記下你所缺少的條件!

那我就針對幾項大家較常困惑的問題來分享吧

 

 關於多益,我的建議是

有些人會說,多益成績沒有達到他們要求的門檻怎麼辦?很簡單,那就是努力讀書去,不斷考試不斷進步直到達到為止

千萬不可以覺得只為了考取空服員而花這麼多時間在讀英文上,似乎CP值不高?

考到了高分的成績,當然不是只為了鋪下考空服員這條路

而是為人生增添了更厚實的能力,未來不但能輕易理解英文、跟外國人溝通,更重要未來無論去任何公司,幾乎都用得上

學英文,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只有好處沒壞處。

所以,如果你有在補習,那就更努力聽老師講課背單字,不要浪費爸媽為自己在教育上所花的錢

但如果你必須自學,那就去書局把相關英文教材帶回家吧!

先買一本來翻翻,不要一次抱一堆回家,堆積在那如山的書,看了只會越來越無力

也建議大家善用身邊的資源,跟朋友借或是到圖書館尋找。

就算每天只背5個單字,也是在進步,可不要小看日積月累的成效,一個月就能背上150個單字了!

還有關於空服用語迷思,有些人會困惑,是不是要先背機場代碼,或是機上特別餐的英文等

衷心的建議,八字還沒一撇前,請大家先不要把力氣花在當前使用不到的地方

這些專業用語等考進去後的受訓期間的確都要學,不過那是受訓的事,就等開始受訓後再去了解吧!

當務之急,是把多益或托福類的商業英語搞定,因為這是基本門檻,如果連成績都沒有,傻傻地狂背空服用語,只能癡人說夢了。

延伸閱讀:飛天少女Cabin Crew(空姐)養成日誌—揚起夢想之翼心路歷程大小事【Step2-讀書計畫篇(個人多益TOEIC準備法)】

 

 關於學歷,我的建議是:

曾經有已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朋友和我說,他的學歷僅止於高中,要達到門檻,幾乎是要花費好幾年的時間去準備,無奈卻又想嘗試

我認為,這個時候必須非常認真思考,什麼對你來說才是最有價值的?

如果你目前的工作得心應手,薪水也是自己可接受的範圍,那麼繼續學歷的進修,是針對自我的充實,個人非常支持

如果單純是為了考取空服員,以薪水及附加價值來看,確實非常值得一試,但關於這個職業的型態,你是否已有十足的認清?

這個行業,生活作息可以說是非常特殊,有時候凌晨要起床準備上班

有時候是凌晨突然被叫去上班,有時候別人準備睡覺,你正踏入登機門準備上工飛十幾個小時才能休息

有時候你又可以像上班族一樣,一早跟著人群排早餐,下班坐在沙發看電視

有時候,又要去公司三個小時等待隨時服勤,有時候,去了公司被抓飛然後突然隔天或五六天後才能回家

總之整體來說,可用經常處於變幻莫測的生活狀態來形容呀!

這大概是造就普羅大眾認為空姐很神祕的原因吧,不是不在台灣,就是該醒著時在睡覺,該睡覺時卻不在身邊。

如果你認為工作型態能夠接受,同時也要具有驚人的體力,才能夠在短暫外地停留時

頂著時差和沒有飽足一覺的疲憊身軀,把你大學去夜唱晨唱時的兩倍熱血魂使出來開大絕

選擇航空公司也要看文化,如果你有一股叛逆魂,來到了階級制度極重的公司,那就必須收起平時有主見的個性

論資排輩,學姊說的,大部分都對!

總之你若認定未來就要過這樣的生活,領高薪,還能有免費機票帶家人出去玩,那就放手一搏吧,回到校園延續完成學歷的生活

畢竟這個行業,可以接受的人飛個20~30年其實也不成問題的,未來也是有轉任地勤的機會哦,端看自己如何規劃職業生涯。

不過就像考多益一樣,永遠不要認為是為了別人考,因為那是存在於內在的東西,別人拿不走,也無法靠搶奪得來

回校園完成學業,一切是為自己,更充實的自己。

 

 關於身高,我的建議是:

如果身高沒有符合標準,也請不要放棄,我也有同事15x開頭,人家也可以突破重圍上了飛機,那你又憑什麼因此不去嘗試呢?

有些公司(花)已摸高來判定,有些(綠)則以是否可將行李搬上衣櫃,再搬下來來判定,但測量身高是一定的流程

如果剛好其他面試者中有長得非常高,表情卻像考官欠他錢一樣難看

而你的雖然身高不高,卻笑容十分燦爛的女孩,若你是考官,不用考慮也知道如何選擇吧!

世事難預料,規則是人訂出來,也能經由人的判斷來修改

有時候你不試,連機會都沒有,如果你試了,剛好就被遇到喜歡自己的考官,那是不是很幸運

畢竟面試不用報名費,頂多花車錢和妝點自己的費用,不去一次,又怎麼知道自己所好奇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呢

所以,身高不高的美女們,請不要放棄好嗎!!

 

 關於語言,我的建議是:

常有人問我,英文口說能力不好怎麼辦?會不會被問日文?台語不好怎麼辦?

難道不是ABC,或是常在補習班有外籍師資教學的場所上課的學生,又或是有外國好友可經常對話練習,就不會說英文了嗎?

只要有基礎,拼拼湊湊,只要敢開口,表達能力對,都能過關的。

不要把英文面試想得太艱深,考官不是外國人,他們只想知道妳是否能用第二外語正確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如果硬要使用非常難的詞彙,一天要面試幾百幾千位的考官也會覺得很困擾吧!

而且,其實會被問什麼樣的問題,在網路上有非常多的範本

大部分不是在閒聊,就是從你的履歷中出題目,或是問關於公司的文化與新聞

只要有準備,不怕被問倒。

如果會一點日文,可以準備一段簡短的自我介紹

如果怕被問問題,那就準備日常的問答,除非剛好遇到精通日文的考官,又剛好對自己很好奇

否則語言還是以英文為主,如果沒有對答如流的日文能力,老實的跟考官說明,還能顯示出你誠實的心。

台語的部分應該只有(綠)會考,基本上都是一句簡短的話,皆是關於飛機起降的用語,網路上的範本也非常多

台語的咬字發音,可以找家裡的長輩詢問,我相信阿公阿嬤都很樂於教學的,或是Youtube也有許多機上廣播的影音可供參考

 

 關於空服補習班,我的建議是:

現在的資訊非常發達,隨便一個關鍵字都能出現強而有力的分享經驗

可以先善用網路資源,因為我考取航空公司的兩年期間,完全沒有花任何錢依靠坊間的空服補習班

一切的自學自我準備皆取源於網路,以及藉由空服界的朋友指點

也許花的時間會比在補習班來得慢,但要相信不用花大錢也能一步一步靠自己接近夢想喔

我也有些同事或朋友考上前,曾在補習班上過課,

形式大約不乏為你點出履歷的優缺、為考生指點服裝的選擇、彩妝的畫法、儀態的調整、模擬面試、參觀機場,甚至參觀航空公司及信心喊話。

好處多,花的錢也多,若認為考上後的薪水,和這一點小錢相比不算什麼,那就當作是一種投資吧

在補習班也能遇見和自己一樣懷抱夢想,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的女孩,一起組讀書會,也許成效會比自己單打獨鬥來得快

但是千萬要記得,也有許多人是靠自己的力量考上的哦

如果預算不足卻又不知怎麼準備的女孩,也不用感到孤單,知道嗎,只要還能連上網,資訊就會飛到你身旁。

 

 關於外表儀態,我的建議是:

在夜深人靜時,我也經常收到名為【沒自信】的訊息,問我她可以嗎?

女孩,外表真的不是決勝負的關鍵,對自己沒信心,最重要的就是拾回信心

你有勇氣出現想達成這個目標的想法,那還怕什麼

必須要相信,如果你沒有水汪汪無辜大眼睛,那就用彎彎月亮般的親切瞇瞇眼來使出招數

如果你沒有白皙可人透徹的肌膚,那就當個運動美人,塑造出名為【陽光與健康】的形象

如果你沒有水嫩俏麗雙唇,那就從頭到尾燦爛的笑給考官看,露出你潔白整齊的牙齒。

如果你不會化妝,那真的要慶幸自己活在這個部落客活躍的世代,隨便輸入關鍵字,美妝達人立刻拋下手邊工作出現在你面前教妳化妝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夠瘦,那我要告訴你,如果連餐車都推不動,那麻煩請下機找別的工作,所以不要認為瘦才是美,要夠精實才能占優勢呀

關於個人儀態,我相信耳濡目染也能造就一個人的改變

那就請上網看看志玲姊姊走路的姿態,看看侯佩岑在節目上看著鏡頭那給人肯定自信的眼神

看看小S在主持康熙時,坐在高腳椅上優雅從容的模樣,從不因為任何語出驚人的來賓而露出任何醜態。

最後手段,就是到機場尋找空姐的身影吧,多看看一隊機組員裡

看似最資深或次資深的姊姊們,走路除了有自信外,還帶有一股令人羨煞的氣勢。

外表從不是判定一個人是否出局的條件,自信心就是一種隱藏在內心,適當時機會散發出的迷魅氣質

女孩,找到自己最美的角度,看著自己告訴自己,我可以,相信自己,才能演活自己的人生舞台劇。

 

----------------------------------------------------------------------

 

跨出勇氣的第一步,你就贏了!

以上是個人嘔心瀝血的對於基本條件建議與分享,如果有其他問題也歡迎提出唷!

 

 

 

-Show's 飛天少女(空姐)養成日誌,揚起夢想之翼心路歷程大小事-

 

@照片及內容皆為個人所屬,歡迎分享,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