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5-20-00-10-403_deco.jpg

你準備好戰鬥了嗎?本篇是獻給尚在為英文多益成績努力的美女們

還沒達到基本門檻沒關係,至少你已經拿起紙筆擬定一場讀書計畫了

就像一組擺好的旗子,Let's Go!跨出你的第一作戰計畫吧!

(若你已有足夠的多益成績,可自行忽略本篇)

 

會決定寫這篇的起因,是在我任職期間,也收到不少未來飛天少女煩惱的訊息,有好幾位的煩惱是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多益的考試。

不管你是在職學生,又或是已在職場走跳的美女,沒有高分的多益成績也不要覺得喪氣,不管幾歲開始讀,只要你決定了,何時開始都來得及

雖然我個人的多益成績也沒有驚為天人的高,但至少都以達到了航空公司要求的門檻

 

這要從我大學四年級開學說起,當時忙完了專題,我早已決定人生一定要當一次空姐,這個決定讓我的人生出現了莫大的轉機

因為沒有什麼實力的我,除了拍照煞有其事會擺Poss,走起路來儀態還算合格,勉強進入校園的親善大使服務外,語言真的是一大困擾啊

但偏偏基本門檻如此這般的現實,不能光說只有航空業的要求,許多關於服務業的職位都對語言有些許的要求

因此,面對即將出社會的課題,我深思了一整整一夜,那一夜我的腦中不斷組織著對於就業的計畫,也就是從基礎著手

也許大家會說,難道上大學沒英文課嗎?痾‥小女子我不是外語系,加上大學生活不斷參加社團或系上的比賽,夜唱遊玩外務一堆

除了最後一年做專題非常認真,以及為了畢業門檻而考取的幾張證照外,其餘時間幾乎都在舒適圈過著耍廢的生活

但基於個人對於PPT上台報告蠻有興趣的,因此非常喜愛製作簡報及整理資料的工作,也算是有能融合興趣的一技之長啦!

 

話不多說,時間再回到大四開學的那一年,我面對了畢業進入職場的人生新階段。

為了圓這一場空姐夢,我決定開始準備多益

一開始,為了知道自己的基本功落在哪一區,完全沒讀書就去報名了考試,這其實非常冒險,因為絕對會一槍瞄準擊落信心

果不其然,分數是慘到谷底出不來,可以說是連有去考試都不敢跟最好的朋友提起的狀態,給了我重重的一擊

後來,我才從學校的書店買下第一本關於多益的教材書,那是一本名為「萬事起頭難」的書,閃閃發著光,但翻了第一頁,看不懂的單字一大堆,無比傻眼

因此我決定,只要有任何一個不懂的單字,就要停下來查,寫上註解,然後用爸爸買給我的電子辭典聽發音

就這樣,整本書讀完幾乎都是筆記,滿山滿谷的筆記,名符其實的初學者該有的筆記

甚至把所有我背過的單字都寫下來貼在書桌前的牆面上,時不時的就要抬頭看一遍,時不時的就要考自己一回,忘記的就再罰寫幾遍

我絕對不是個天生聰穎的料,無法過目不忘,但靠著一點一滴的努力

下課買著晚餐回家後,就開啟鬧鐘設定三個小時讀書,沒讀完不准開電視,當下只能靠媽媽生給我的毅力來約束自己了。

就這樣讀了一本又一本的多益,歲月荏苒,閱讀起來已不再那麼的困難了,甚至發現許多單字開始重複,題目開始大同小異

但基於個人的文法實在不好,我刻於心頭再多的單字,分數依舊會敗在文法這一關

因此邀約同學一起去上了一堂夜間的多益破題技巧課,這樣的課程確實有加分效果,當時兩本精華教材我都還留著以備不時之需

但對於文法的了解依然需要從基礎功學起,才能運用自如。

滿心歡喜的感謝自己努力漸入佳境,事隔約半年,我的成績突飛猛進了約兩百多分,這可是一柱爆發力十足的強心針啊

 

就這樣經過了日以繼夜,像櫻花鉤吻鮭般朝著逆境向上游的日子,終於有那麼一點小成果了

當下總會想著,為何我要如此的努力才能跟上別人的腳步,老天難道不能給我和那些英文好的人一樣的頭腦嗎?

但這樣的想法實在不成熟了,因為也許在我玩樂的那幾年,別人早已起步過著比我還努力的苦讀日子呢,只是我沒看見

這個天底下,並不是沒放上網路的事,就是沒發生過,別人為生活默默做了些什麼,那是存在別人心中的意義

所以收起埋怨,想著我有我的學習方式,別人也有別人規劃人生的方式,一切起頭始末都哉於自己的手。

 

不過很可惜的是,畢業那年我得到了航空公司面試機會,卻收到了悲淒的遺珠信

我知道那種心情就像第一次考多益一樣,在當下的情境非常的陌生,缺點絕對比自己照鏡子看到的還多更多

但當經歷了兩年的職場經驗後,再度拾起信心考取航空公司時,不幸的事又發生了,我的多益成績過期了...登~!冷~!

我的天哪!為何命運要如此捉弄人?當下實在太傻眼太沮喪了,還因此在電腦前呆滯了好一會兒,我才認清事實,又要再為了多益成績拚一回了

於是,我過著邊工作邊複習多益的日子,帶著疲憊的身軀與疲憊的夜,可以說是與一名叫「多益」同床為枕邊人的狀態

當我可愛的室友看著電視邊做運動時,而我只能像個沒落的影子般,縮在桌前像是喪屍好不容易啃食人體般,頭也不回的,無神的猛嗑多益

這些努力,是我圓了空姐夢的其中一環,也在人生的清單上打了個勾勾,也算是讓一切都值得了。

16-05-26-13-10-32-463_deco.jpg

這是我當時大學苦讀多益的畫面,因為覺得人生難得有卯起來準備一件事的衝勁,必須紀念一下而拍下的

沒想到躺在記憶卡裡多年的舊照片,有一天竟能派上用場,圖中黃色的毛筆,是我去向文昌帝君求來的(此為個人宗教信仰請勿聽信)

---------------------------------------------

對於多益,我的建議總整理就是:

 

 累積單字量:買一本書回家,只要遇見陌生的字就要查要背,而且一定要知道它怎麼發音,才能幫助記憶,當累積到一定的量,你的成績絕對有起色。

 

 熟悉題型:要了解多益的題型,ㄧ開始是聽力的圖解題,最後是閱讀等,出題的方向,大多是關於文件處理,或是招募員工,新店開張,折扣活動,訂位訂票,郵件回覆等的情節。

 

 小心陷阱:所謂陷阱就是,聽力的部分,對話或是講稿的人,一直唸出的單字常會讓人誤以為答案就是它,或是時間通常會講兩三個,千萬要小心,不要以為聽到什麼就是什麼,那大家都不用練聽力了呀!更主要還是最好真正理解講者的述說的內容,多聽多練習,不同的口音也可能會誤導你哦!

 

 書籍選購:就我個人的偏好,當時畢業前夕,我和班上幾位想一起奮鬥多益的同學合資買了官方書籍,網路上都找得到,一起借用了研究生討論室練聽力作答,改訂成績後,再一起討論題目內容,不過其中一位同學未來想以教師界發展,因此做足了功課,也為我們解了不少困惑,非常感謝他,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同學或同事,不坊邀約一起組個讀書會吧!關於官方書籍的收穫也非常大,因為去考試後會發現有些許題目幾乎一模一樣,這算是洩題嗎?我也不知道,也許題目就那麼多,出來出去也就遇到相同的題目也不一定,但投機的心態絕對不能有,這樣就算幸運猜對答案,對自己也是沒任何幫助的。

 

 補習班:我其實不瞭解坊間補習班是如何為學生上課,因為當時沒有打工,沒有能力付這筆錢,既然可以自己讀,那就不要花爸媽的錢去補習,雖然其實也想去,但花費確實不小,還得考慮考慮。但我後來上了跟大學合作並開在夜間的多益破題技巧班,指導老師是平常有在補習班任課的老師,教學和點名都非常認真,教課的內容也對考試很有幫助,但是破題技巧對提高分數還是有限,所以靠自己讀的時間也不可以少。

 

 答題速度:以前面對閱讀文章,我都傻傻的全部看完再來看題目,但後來發現除非是精通英文者,否則以我的程度,題目根本做不完,建議大家做閱讀測驗時,先看題目問什麼,答案選項有哪些,再回文章再找答案。而聽力的部分,當你看到圖片的瞬間,絕對要迅速觀察,圖片中的人做了什麼動作,站在什麼前面或上面下面,手裡拿著什麼,桌上有什麼,總之你要像個偵探一樣,先看清楚照片,再循線找出殺人兇手是誰!啊不是啦~是要先想想呈現在你眼前的圖片跟那些單字會有關聯,因此也較容易猜測到題目在問什麼。

絕對要聽清楚句子ㄧ開頭的問句是什麼,是問時間或地點?(When、What、Where、Who、May I、Would you..)等等,通常分辨問句是什麼,就很容易找到答案囉!最後再提醒,答案卡先畫個點註記,不需要先畫滿,最後留一點時間再儘快把剛才註記的答案畫滿,但千萬不可以忘記哦!

 

 

在此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人生第一次接觸多益的書,開啟我人生多益之路的書

也許不盡然適用於每個人,而且我也忘記當下猶豫許久選擇它的原因是什麼了

但還是到網路搜尋截圖放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因為我的書已塵封在家鄉了。

(市面上多益教材百百種,請自行依照個人需求選擇,才是最重要的哦!!)

p069999756411-item-2589xf3x0600x0813-m.jpg

 

 

關於和同學合資購買的多益官方書籍為以下兩本

大家也知道學生沒什麼錢,所以能合買或尋找二手書是很不錯的選擇哦!

(市面上多益教材百百種,請自行依照個人需求選擇,才是最重要的哦!!)

p069919678177-item-2654xf1x0457x0600-m.jpgp069919678340-item-4637xf2x0300x0417-m.jpg

--------------------------------------------


以上是小女子我個人對多益的準備方式,野人獻曝,不盡然是最好的方法,請參考參考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分享哦:)

 

 

 

-Show's 飛天少女(空姐)養成日誌,揚起夢想之翼心路歷程大小事-

 

@照片及內容皆為個人所屬,歡迎分享,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