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30-11-11-45-803_deco.jpg

這天晚上決定來看一本書,於是開啟了我放置新書的抽屜,早在有這個念頭的時候,我就決定是它了

【以前,我死去的家】,這是我購入的第二本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第一本是【解憂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讓對於首次看東野圭吾小說的我,立下了強烈的讚嘆,不免對於第二本入手書有著相同的期待。

 

當我撕下覆蓋本書的塑膠包裝套,耐心觀看導讀,就迫不急待翻閱踏入另一個異想世界

果不其然,原本預計分次看完,我卻用了整晚的時間,將近六個小時將它給一口氣讀完了

因為推開一道門,又看到下一道門,越來越多的門,氣氛越趨陰暗弔詭,讓人有點慌亂

甚至中途休息去上個廁所喝口水時,都持續沉浸在小說的想像裡(家人看到我時應該覺得我眼神很空洞吧!)

 

  故事以男主角第一人稱「我」,來敘述初戀前女友「沙也加」多年後的來電,千拜託萬拜託的請他陪同尋找存在心中多年的問題,尋找上小學前完全失去的記憶。循著地圖來到那看似死去的家,雖然透一點光卻依舊灰灰暗暗的,屋子裡的人似乎在二十多年前忽然消失般,除了沒水沒電外,更離奇的所有屋內鐘錶都停留在相同的時間;描摹的文字在我的想像裡建立了陰森的意境,營造出不寒而慄的氛圍。父親過世後留下的那把「鑰匙」與「地圖」,隱藏著最好不要去窺探的秘密,看見得越多,就越接近串連起的恐怖事實。讀者的視角,彷若是現實世界中拿著搖桿的自己,打開了懸疑探險遊戲,任由畫面中的主角在雜草叢生的廢棄屋子裡,尋覓蛛絲馬跡,猜測著這間看似陌生的屋子與女主角「沙也加」究竟有何關聯,那一本記錄這棟屋子過往生活的「日記」更引人無限想像,平凡無奇的字句,卻是一塊塊揭開謎底的拼圖。讓人不想面對的事情,甚至讓人害怕翻頁所見的文字,不斷在我腦海中出現臆測,雖然沒有血腥暴力,人物不過於複雜,沒有華麗辦案過程,男女主角的對話更為平實,不至於驚心動魄,卻隱然間毛骨悚然,令人害怕隨時會出現的事物,卻又點到為止,也不時思考起造就性格的人生過往,將故事圍繞在「家」。

  兒時的記憶就像剛舖好的水泥,有人在未乾時踏過所留下的凹痕,讓人在雨天積水時難以忽略它的存在,一個問題背後存在著更多問題,也許勇敢去掀開去面對,才能撫平無法癒合的傷痛吧。一個人性格上的扭曲,多少都受到兒時家庭的影響,又或是那不願再去回想起的陰影,父母的期望、生活的模式、一路上所接收到的言語和遭遇,都可以成為決定性格的關鍵;書中描繪人與人間的情感,時而溫馨、時而喪氣與絕望,同時也充滿了無奈。不管如何猜測,結局終究出乎我的意料,是部非常值得推薦的作品。而雖然作者最終沒有交代,但不免懷疑起男主角在書中對自家身世的坦白,是否也多少與女主角有所關聯呢?

  雖然對推理小說來說我是門外漢,但閱畢後驚嘆著作者東野圭吾的縝密思考,所有微小細節最終在恍然大悟的轉折中串連起來了。一口氣看完後好過癮!!但與人分享觀書心得時,實在無法讓聽者完全感同身受,因為文字只能透過自己的靈魂去體會,而我的靈魂在那晚閱讀的過程中,在想像的環境中緩緩步入了黑暗的深淵,回到那消逝且神秘的過往,深深體會了這棟屋子曾經存在的感情,不免在對話與人性間,激起一絲絲對照生活共鳴,漣漪入心,且無法在結束後立刻從故事世界裡中走出來 !心中也默想~為什麼沒有人把東野圭吾的小說拍成電影呢?絕對是很棒的題材!

 

 

INFORMATION
---------------------------------------------------------
書名:以前,我死去的家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07/06
語言:繁中

 

實……我們都死過了……
只是因為不想看到躺在那裡的自己的屍體,
所以假裝沒有發現而已。


東野圭吾「才能的沸點」!日本暢銷突破85萬冊!
一開始讓人不安,沒想到最後這麼感動!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本東野圭吾!


小孩的作業簿、爸爸的西裝、媽媽的毛衣……
這個「家」的一切是那麼的新,
只有時間像灰塵一樣厚,
掩蓋住那些遺忘的點點滴滴……

七年前,沙也加跟我分手。如今,她突然與我聯絡,希望我陪她去一個地方。她的爸爸不久前病逝,她從遺物中找到一把鑰匙和一張地圖。

沙也加告訴我,她沒有任何關於童年的記憶,即使翻看舊相簿也全無印象。照片裡的小女孩總是不笑,一臉嚴肅地盯著鏡頭。

沙也加堅信,這份地圖的目的地,一定藏著她失落的記憶。於是,我們便來到了這幢無人居住的小屋。

然而,才進入小屋之後沒多久,我們就開始後悔了。

房子裡所有的時鐘,為什麼都停在11點10分……那一年、那一天的11點10分,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沙也加露出我從沒看過的表情,既茫然又恐懼……

※書封設計概念說明:

外書衣挖洞,隱約透出內封那把追溯記憶的鑰匙。
抽象的圖形鏤空,既是回憶的拼圖,也像一扇窗,得以望進那個過去的自己。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作品包括《徬徨之刃》、《十一字殺人》、《迴廊亭殺人事件》、《美麗的凶器》、《布魯特斯的心臟》、《天使之耳》、《異變13秒》、《白馬山莊殺人事件》、《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鳥人計畫》、《魔球》、《浪花少年偵探團》、《再見了,忍老師──浪花少年偵探團2》、《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解憂雜貨店》、《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以及《操控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暫譯,皇冠即將陸續出版)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譯者介紹:

 

王蘊潔

一腳踏進翻譯的世界將近二十年,每天幸福地和文字作伴,在不斷摸索和學習中,譯書數量已經超越了三圍的總和。

譯有:《解憂雜貨店》、《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母性》、《藍寶石》等作品。

臉書交流專頁:綿羊的譯心譯意

 

 

現在就拾起書本,與禾乃氏一起啃食書果分享心得吧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