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03-23-33-41-611_deco.jpg

  今天從起床就覺得好幸運,大概是因為通常休假會放肆睡到中午的自己特別準時離開習慣賴著的床,排了兩個留給自己的假期,只為了一個自己設下的目的,但其實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想在今天一網打盡。九點其實也不早了,我閉著眼睛面對浴室的鏡子刷牙,發現睡意是真的完全消失,這讓我格外驚喜,想起昨晚睡前就在期待今早要去吃那間,前陣子不經意發現座落在我家附近巷弄內某個轉角的文青早餐店,我喜歡它的特調鮪魚蛋吐司,本來想去遠一點的cama cafe買杯熱焦糖瑪奇朵,不料被標榜不加奶精奶粉的鮮奶茶給吸引,只好來杯冰的去冰。除了零賴床的早晨這件事讓我心情特別好外,從換上寬鬆運動服,戴上口罩打開陽傘出門那刻,就覺得待會一路絕對會是綠燈,果然心想事成,而且買完早餐的同一條路上,就能到達我喜歡的麵包店,我只喜歡某個裡面都是白色乳酪塊還算蠻大的長條麵包,我可以一個人一口氣吃完,但今天想當作午後的零食慢慢享用。

  花了將近三個小時把我小小的房間整理了一番,過程中內心湧現不少OS足以我寫成一篇文章,其中不乏「天哪!這怎麼在這,我上次找了一個晚上耶!」或「這到底要不要留阿?可是我用得到嗎?」。雖然一度好希望有人可以幫我整理,我只要坐在旁邊喝奶茶吹冷氣就好,但是房間就像自己的內心,凌亂的時候看了煩躁,空不出時間清理,束手無策的心情油然而生,出現人生就只能這樣軟爛下去無法改變的錯覺,直到下定決心親自打理過後,清楚明瞭所有物品所收納的位置,如同內心的喜怒哀樂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只有你自己找的到;那些過期的、剩下一半卻總放著積灰塵的、再也用不到的、不需要留念的、占空間的、感覺好像該留又不該留的,狠下心,丟掉吧!積累的物品模糊了房間的原始模樣,就像放在心裡長久的憂愁,掩蓋住純真的自己,忘了發自內心笑起來的顏容有多美。該放書的地方就放書、該放發票的地方就放發票,千叮嚀萬叮嚀要定期兌獎,別總是遺憾自己是否錯過了百萬得主的機會,放在床底下的網拍空盒子,就拿起美工刀劃破黏死的封箱膠帶,回收掉吧!這樣才有空間繼續遊走在網路世界盡情下訂單,丟了舊的東西,新的東西才可以住進來,人家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生活一直都是這麼依循著前人說過的簡單道理默默進行。

  而有些看似短期內用不到的物品也要好好處理,不應該抱持著「隨便塞吧!」或「就繼續放在這裡假裝沒看見」的鴕鳥心態,面對它才可以替它找出適合它的收藏位置,就像自己的缺點一樣,明明知道卻視而不見,任由它擺在那裏發霉或,明明是很美的角落卻因為它而煞風景,等到被來訪的朋友嫌棄不敢靠近才後悔它讓你失去更多,缺點在其他的地方也許會變優點,勇敢面對,用心調整,即使不會完美,至少自己知道也學會巧妙的運用或跳開它,生活會因為這些點滴的改變而有所不同,用肉眼看不見,但是無形的靈魂會慢慢發現。如果找不到方法整理自己的內心,那就從實質的行動開始,整理房間,這是一種打理生活的基礎技能,有形或無形的都會在過程中產生意料外的收穫。

  另外,用不完或不適合自己的臉部保養品,就拿來擦膝蓋或後腳跟吧,至少不是那麼敏感卻很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再讓原本很美的鞋櫃處堆滿垃圾,不再讓應該整潔舒服的床擺滿穿過的衣服,刷乾淨的馬桶,沒有髒污的鏡面和井然有序的沐浴用品,每一天起床,看到這些自己努力清掃過的成就,說是成就可能有點浮誇,就是自己一手完成的舒服房間,能待在這樣的空間裡,每天都覺得很幸運。

然後,當我把電扇開到最大,坐在椅子上休息時

外面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涼意襲來的夏季午後

也是其中一件,我喜歡的事情。

 

 

-禾乃氏心情敘事與感性理性生活雜記-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