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 22:43:00

 

原來音樂的大小聲,真的會嚴重影響我打文章的心情,除此之外,旋律若不對味,我也打不下去,時間要足夠,而且通常是接近午夜十分的凌晨。能將生活的吉光片羽付諸於文字,是一件多麼痛快的事情。我親愛的室友說「每次在這滅了燈的小房間裡,躺在床上抬腳的她,看著我孤獨的背影,癡癡望著閃著強光對眼睛不是很好的螢幕,斷續敲打著鍵盤的扣扣聲,睏了還寧願趴在桌上小憩,死都不肯上床睡覺,不是個作家,也有作家趕稿一麟半爪的模樣了。」有時因為隔天的早班,我還會忍住想打字的衝動,靜靜等待有空的休假再來好好的抒發,手養與心養的程度,完全佔據了我上班時的心情。

 

傍晚下了班後,猶盪在Page One的書廊間,很快就找到了前幾天在誠品沒看完的書,只是商場播放的音樂讓氣氛稍嫌詭橘,仔細聆聽我猜大概是喇叭壞了,否則哪有一首音樂像機械娃娃娃念經,還帶著奇異的回音?不管那麼多了,先找個喜歡的位置坐下,繼續嗑完未了的故事吧。莫名的想起最近吃太多食物把胃都撐大了,想到前陣子在饗食天堂吃飽後,那種飽到想吐的不良感實在讓我不舒服,據說人的胃,最多只能裝下兩個胖胖瓶可樂的大小,國外還有人曾經吃到故意讓胃爆裂,卻不小心當場死亡!不過女生天生就有兩個胃,分為正餐與甜點,但其實以科學的角度來說,只不過是大腦在人吃下同種食物時容易感到飽足,因此西餐每一道小而精緻的料理吃完後還能嚥得下甜食,就是這個道理。

 

最近的拍賣著實讓女生瘋了,尤其是看到商場一樓的ZARA推出了秋冬新款時,令人想一擁而上全部抱回家,差點構成了當初專題沒納入研究項目的「衝動性購買行為」,否則我一定很能分析並且安撫自己物欲發作時的情緒,想想衣櫥光是擺放以前該淘汰的東西就已快沒空間了,何況又要為了寒冷的冬天進貨,真是我近期的一大考驗。女人的東西永遠嫌不夠,每買一樣物品,就要多買另一樣物品來搭配,無限循環播放中。不該說是女人,只要有慾望的人都是,小學時的零錢去福利社買糖果,國中時的零錢去服飾店穿耳洞,高中的零錢拿去改制服,大學的零錢拿去約會,出了社會自己賺的錢除了要負擔基本的租屋與交通或保險,還有維繫人際關係的交際費,和朋友約下午茶不小心又多點了一杯咖啡,為自己添加保養品與化妝品,從開架式到專櫃,拎起了名牌包,也踩踏上了高跟鞋,這叫做一個人的蛻變。但人們還要承擔著未來的車貸房貸,還有小孩子的學費,甚至是林林總總在科技產品上的花費,隨著年歲的增長,負的責任與花費也就成了正比,有人的慾望是很低的嗎?也許只是不知道自己的慾望有多高吧?

 

在不知道幾點的凌晨,室友忽然問了我一句話「打文章是你的樂趣嗎?還是像在交功課一樣?」

雖然覺得這問題好笑,但我同時不加思索的回答「是樂趣」

如果是交功課,也許就不會這麼開心了吧?

能像發洩情緒般,想記錄什麼就用力的打下去,真的很過癮

但如果變成了工作,只要有人付你錢,就會開始有壓力

就像美國的名模生死鬥節目一樣,那些年輕的女孩夢想著成為Top Model

但同時也備感為了維持身材和好膚質,及每張照片的眼神與姿體,整體所呈現的效果是否受到廠商青睞的極大壓力

也如愛寫作的人有一天成了職業作家,在時間的追趕下,也許會怨恨起為何要為了沒有靈感的腦袋,而刻意去做某些事,來完成這已變形的樂趣。

所以我真心佩服,能夠將興趣與工作結合的人們,這應該是所有工作者的南柯一夢吧。

 

Everybody wants happiness. 

No one wants pain.

But, how can you make a rainbow without a little rain?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