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

從來沒想過會重啟牙套日記,應該是說從來沒想過人生會戴第二次戴上牙套,當初因為進長榮受訓任職空服員的緣故,忍痛將療程還沒結束的牙套拆掉,當時咬合跟要把牙齒往後退的計畫都沒有完成,確實在心,中留下了那麼點遺憾,直到摘掉翅膀退役後,心中一直有想要重戴牙套的念頭,因緣際會下牙套日記就這麼重啟拉!這次就是因為要把牙齒往後退才去拔智齒,不然嘴巴裡沒有空間再退了,雖然現在不明顯但其實嘴巴還是有點凸凸的,因為這次在戴牙套遇到很多朋友說「牙齒不是已經整齊了嗎你還想怎樣」,但因為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所以才會努力嘗試改變,為了追求完美,就算是讓我極度害怕的拔牙也硬著頭皮去了,趁著記憶還非常清晰趕緊把熱騰騰心得寫下來。(由於心得頗多,以下內容以標題分類哦!)

點此連結禾乃氏第一次矯正虎牙的文章分享:https://goo.gl/8OBPWI

 

「歐嘉得」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為什麼會選歐嘉得_

這次選擇【歐嘉得牙醫診所】是替我矯正的醫師推薦的,因為我的智齒四顆全部長在肉裡,需要手術開刀縫合(當下聽到這幾個字我心都涼了),醫師建議到醫院或是專門在拔牙的診所,拔完才可以裝下排開始矯正,說到這心想恨不得明天就立刻去拔,因為真好的好希望牙齒趕快開始移動哦!於是裝完上排後~回家立刻上網爬了非常久的文跟PTT才下定決心,雖然我外表冷靜但其實內心很緊張不安,記得高中拔過一次牙就發誓不要再拔了,因為那個拉扯的力量好像要把我體內的器官拉走一樣不可思議,雖然當時也有上麻藥不太痛,但那個感覺太令我不舒服了所以留下了一些陰影,再度說到要拔牙我真的是整個人可以癱軟在地上哀號喊救命,還害怕的一直問每個拔過牙的人,甚至跟朋友說我很怕上了診療椅會大哭,怎麼辦各種可怕的情節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但看了這麼多關於歐嘉得的網路分享評價,覺得大概放了一半的心了。

 

▣ 個人預約前的爬文心得&預約方式_

雖然這麼說有點浮誇,但網路堪稱嘉得拔牙是神的等級,而且不只一位醫師評價好,看到這個形容詞大概又讓我放心指數升至70%,其餘還是必須等親自體驗後才能知道,最後會選擇預約曾醫師也是因為某位朋友給他拔過,心得是完全不痛,有朋友的保證我就毫不考慮的指定了曾醫師。本來想說既然決定了那就趕快打電話約吧,不~歐嘉得是有預約制的,如果要預約拔除阻生智齒或阻生齒,手術前七天,早上8:30am開始開放預約,到額滿為止不再接受預約。

 

ex以我為例~選在5/10(三)要拔水平智齒,就必須在一週前的5/3(三)早上8:30am打電話預約。

診所以準時的患者為優先,預約患者如果遲到10分鐘,即會成為現場候位,須等醫師叫號方可看診(等待時間無法確定)

 

現場等的預約方式為,前一天早上打電話詢問,因為醫生會在前一天決定是否安排現場等患者

現場等的意思是,當天有預約的病人會先看診,有患者臨時取消或是醫生有空檔才會看現場等的患者

要等多久無法確定,大致上,下班前可以看到(如因醫生無法看診會提前告知病患)

 

▣ 拔除智齒當天情況_

好不容易約到又剛好是休假的時間,偏偏這時候很幸運的又遇到生理期,但個人建議不要上網查生理期拔牙的文章會比較好,因為看了反而會更多不必要的擔憂,雖然可能比較不好,但當天詢問醫生是說還好沒什麼太大影響,所以不要庸人自擾拉!因為離家不遠所以看診當天下午我直接從行天宮捷運站走過去,約15-20分鐘抵達,診所位在中國信託隔壁的三樓(沒有招牌,但門口有放歐嘉得的立牌),直接搭電梯上去即可,因為是初診先拿健保卡給櫃檯護士並坐下來填資料,才剛填完就被叫去拍X光片,速度非常快,因為要拔四顆所以拍了四張,在拍的過程咬著一張紙還蠻不舒服的,一咬下去身體自然反應眼淚都浮出來了。

拍完後護士請我用手機拍下門上的拔牙注意事項,而後拿一張同意書給我詳閱但先不簽名,仔細看了之後覺得不要看比較好XD 但是不行還是得看啦!在櫃台旁坐下等了約5分多鐘很快就叫到我了,醫生先是問我為什麼要拔智齒,再看了我了X光片,跟我說明我的狀況是需要開刀縫合,而且四顆都需要,拔除後回家會腫痛,是否可以接受,無論醫生說什麼我都點頭說好(有備而來的姿態)。

 

曾醫師:「如果一次拔兩顆,那麼回家的腫痛會更加重,你今天要先拔一顆嗎?」

我:「摁…就兩顆吧!(堅定口吻)」

曾醫師:「好,所以你已經做好會腫痛的準備了嗎?」

我:「對」

曾醫師:「那你今天想先拔哪一邊?」

我:「右邊吧(沒有理由就是覺得應該要從右邊開始)」

曾醫師:「所以你右邊會比較痛嗎?」

我:「不會耶!兩邊都不痛」

醫生可能也不解我怎麼那麼堅定要先從右邊吧XD 但其實我本來以為會是醫生來決定。

 

正式開始前曾醫師再問:「那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吱吱嗚嗚問:「那個…生理期沒關係嗎?」

曾醫師:「那倒是還好,沒什麼影響,過程中不會出太多血」

放一百顆心了,來吧(灑花!!)

 

說明完同意書上有提到的各種風險並簽名後,醫師請我先拿起杯子漱口消毒,躺下時護士也幫我把嘴巴擦拭消毒,消毒後不可再觸碰嘴巴,然後蓋上一層已消毒過的布(蓋布前醫生說只要過程有任何問題就說,是可以說話的,或是舉手),雖然蓋著布但我還是很害怕看到陌生的工具移動的光影,所以從麻醉針出現的那刻我就閉上眼睛了,全程大概只有麻醉比較痛吧!右側上下顎共扎了四針,醫生說麻藥會慢慢推還有邊按摩所以不要緊張,請我深呼吸再慢慢吐氣放鬆,老實說來之前我一直擔心自己會緊張到連醫生的指示都聽不進去,但還好當下是保有理智與冷靜的聽著醫師的安撫,但其實打麻藥好像也像蚊子叮得比較深層的感覺,幾秒就結束了,醫生問「你還好嗎?」,點點頭表示「沒事沒事」,然後休息一下等待麻藥,此時右側的臉及舌頭已經麻痺。

 

Round 1 正式進入拔除手術時超緊張的,覺得心臟快跳出來了,光是要切開就覺得很不思議,開始時醫生很可愛還騙我說「來測試一下這樣會痛嗎?」「那這樣會痛嗎?」,因為真的沒感覺所以搖頭,當醫生拿出會發出可怕聲音的機器開始鋸還是鑽我的牙齒時,我才意會到肉早就切開了,蝦咪@@太快了吧!剛剛有幹嘛嗎?然後就是不斷聽到電鋸的聲音,一開始鑽醫生說有很痠的感覺是正常的,忍耐一下幾秒鐘就過去了,過程中偶爾停下來換個角度,然後有一瞬間好像有聽到肉撕裂的聲音(可能是太FOCUS嘴巴內進行中的事太緊張而產生幻聽XD),但我猜那大概是智齒正式連根拔起的瞬間吧!果然結束了,我感受到兩條線在我嘴邊滑來滑去,本來想睜開眼睛瞄一下但實在沒勇氣,感覺醫生縫合的手腳也超快,一氣呵成,右下智齒印象中約不到10分鐘就拔完了吧(甚至覺得可能只有5分鐘吧)。

 

Round 2 換上排也一樣,醫生還是跟我說測試一下會不會痛,但其實我知道刀已經劃開肉了,盡量不要去想醫生正在做什麼會比較不那麼敏感,雖然有麻藥但如果一直想著拔除的畫面會影像到心理進而影響到生理,當下我努力轉移注意想著晚上要買些什麼軟的食物回家吃…,然後醫生放了一個支撐的東西在我左邊嘴裡請我咬著比較不費力,拔除上智齒時也不需要把嘴巴張太開,一直請我嘴巴再合起來一點,也一直聽到鑽(?)或鋸(?)的聲音,接著醫生說「現在會比較用力哦忍耐一下」,果然感受到超用力,但很神奇的是不會痛,然後有一個瞬間也讓我知道牙齒下來了,還隱約聽到鏗鏘的聲音,是我的智齒躺在鐵盤上了吧(?),當下覺得終於結束了,再等最後一個步驟讓線在嘴邊滑來滑去一下就好了,咬住一塊很厚的紗布,醫師俐落的技術讓拔除右上智齒也大約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比預想中的還快!掀起了臉上的布,診療檯上的燈光光芒映入眼簾的瞬間,覺得一切太美好了,我心中懼怕許久的事已經完成一半了,拔智齒第一話結束(只有二話,因為本人跨越內心恐懼勇敢速戰速決一次拔兩顆),然後不記得醫生說了什麼後就轉身瀟灑帥氣離去,留下還沒回過神的我,及正在善後的護士(完)。

 

▣ 手術結束後_

結束後護士立刻給我冰敷袋,在診所內冰敷15分鐘後才可以離開,也問我要不要把智齒帶回家,因為有點血腥我就不拍給大家看了(有人想看嗎?下顎的智齒被鋸成兩段)此時護士請我閱讀剛才拍的"門上貼的注意事項",但其實我的心還在回想剛才發生的事,完全忘了要讀,等到冰敷結束後,護士又再問了一次讀過了嗎?我才想到忘了這個功課,還假裝已經讀過的頻頻點頭,櫃台護士會問需不需要漱口水,我有買了一罐,然後幫我排拆線的時間,一週後的早上或下午都可以,還好我休假因為我當下嘴都麻的加上咬塊紗布講不出話來,如果要上班可能需要拿手機出來解釋,護士還會問需不需要冰敷袋,但我不需要所以沒買,如果要口罩也可以跟櫃台買,一個5元,付了300元後護士提醒記得要去領藥(因為歐嘉德得無藥師,是需要到附近的指定藥局領取,無須再付費,藥局於出診所後左轉同一條路同一側的32號,全家旁邊)。

 

17-05-10-23-30-31-784_deco.jpg

 

後續_

紗布緊咬1小時後就可以取出了,取出後先吃一次藥,當天我回家後麻藥持續到晚上10點多都還沒完全退完,真的很害怕退了之後會有多痛@@,如果有口水或流血不要吐掉,吞下去即可,我一整個晚上感覺都在吞血(少量的那種),然後48小時內除了睡覺外,一小時冰敷15分鐘,48小時後改為熱敷,每小時敷15分鐘,視情況熱敷2-3天。如果吃了東西有菜渣卡在縫線上不要自己用東西刮除,只要用無酒精的漱口水清掉即可。避免吃太熱、太硬或太刺激的食物(我去便利商店買了果凍、優格、布蕾、中村北海道生乳卷XD),之後照顧傷口的心得等拔左側上下智齒時再跟大家分享囉!最後要說歐嘉得真的完全卸除我的恐懼,說不痛就真的不痛,原本我還不相信,甚至前一晚還緊張到失眠,隔天起床想的全是拔牙畫面,但有了這次經驗覺得下次可以很放心去拔左側了,期待拆線,也感謝歐嘉得曾醫師的好技術讓我不害怕拔牙。

 

 

Information:

 

非手術拔牙的病患請於10:00過後預約掛號看診。

 

週一至週五 8:30am-12:00pm(中午休息)

13:20pm-17:30pm(智齒約診最後患者時間為16:10pm)

週日、國定例假日休診

地址address:104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3樓

電話phone:02-2561 4640

網站blog:http://dentalouchia1104.pixnet.net/blog

 

以上純屬個人實際看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任何醫療行為請視個人情況並由專業醫生判定哦。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