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_ 由於文長,以下分享內容以標題分類。

繼上次拔完右側上下顎智齒後,很快的我又回診了。

關於為什麼要拔牙 & 為什選歐嘉得 & 第一次拔牙經驗請看首篇

Part 1請按此:【【重啟牙套日誌】-「戴牙套」差異心得分享之台北歐嘉得牙醫診所,拔除智齒篇(右側上下顎智齒)

 

困難重重的預約_

  但這次回診不是這麼順利,大概是因為第一次預約時電話很幸運的被我矇到~很快就播通了,所以第二次預約我竟然很大膽的過了8:30的五分鐘後才打,當時心想應該沒那麼多人要拔牙齒吧,一定會跟上次一樣很快就播通的!但這個想法竟是錯誤的開始,當我播出第一通時,只聽見電話那端無情的語音說著「您播的電話話中‥」一開始還不覺得怎樣,直到打了第五通第六通還是一樣才開始緊張,結果整整打了30多分鐘完全無法插播,過程中讓我超級焦慮,完全無法靜下心來都快流汗了,最後…電話終於通了,說了我要預約拔智齒,但電話中的那一頭…「下週都約滿囉」什麼!!(瞬間掉落谷底…跪地)!!!只好沒落的掛上電話,沒落的拿出自己的行程…排定其他時間… 

 

  過了一個禮拜的早晨,特地設了鬧鐘起床打電話,鬧鐘一響立刻跳起來清一清喉嚨拿起手機再次確認診所電話Standby,這次不管了決定8:25就打,但沒想到竟然已在通話中,什麼?是誰偷跑?可惡!接下來竟然又是長達30分鐘的奮戰,撥了又掛,掛了又撥,反反覆覆得到的答案都一樣,原本一度很絕望心已死決定放棄繼續睡覺,但帶著不問到個結論絕不妥協的精神,我還是堅持打到接通為止,先不管到底有沒有約滿,不然我的矯正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開始進行啊!我無法持續過著如此不安的生活,最後…總算播通的那一瞬間,帶著害怕被拒絕的心情,與哀求的口氣問「請問還可以預約拔智齒嗎?」…(不要拒絕我…please) 

 

  沉默一下子,對方那頭親切又甜美的聲音回應「可以啊!你要約幾點」 (天哪!!)…「可以啊你要約幾點」「可以啊你要約幾點」…天哪!迴盪在我腦中的這句話,讓我打從心底的要熱淚盈眶了,覺得自己瞬間在無邊際的大草原上旋轉跑跳!不僅是可以約,竟然還能讓我選擇要約幾點,真的嗎!看來~週一應該是最少人預約拔牙的時段吧(得意的隨意猜測XD),掛上了電話只覺得一切都很美好,覺得就算沒睡飽我也可以起床了,覺得生活總算有又再度步上軌道的感覺了。

 

▣ 拔除智齒當天情況_

  還好…人生只需要拔兩次牙,而且一約到就覺得很放心,本來還想說該不會一直約不到然後無限循環下去吧,而且要是真的可以約但曾醫師沒有診怎麼辦,我是個有了一次經驗後就會依賴的人,如果再給其他醫師拔的話可能又要重新心理建設一次,所以還是建議大家不要跟我一樣不信邪,就算是早上八點半也要起床打電話。

 

  當天我一樣約了下午的時間,如果約兩點的話,診所人員會排13:50,一方面也避免遲到,若遲了十分鐘就會被排為現場候補哦!當天帶著期待的心情從家裡出發,這次幾乎不害怕了,反而很開心終於要拔牙了,迫不及待超準時抵達!拿了健保卡給櫃檯人員後說明要拔左邊上下顎智齒,櫃檯人員詢問是否已拍過X光及上次拍的須知是否還留著,興奮的點了頭「摁摁!!」坐下不到三分鐘就請我進去了,看著醫師的背影已經坐在那等我了。

 

坐上診療椅,醫師第一句就說「你怎麼這麼快就來了?不是才剛拔完嗎?」

我:「痾痾…(吱吱嗚嗚),因為…這樣我才可以開始矯正…^^"」

像被抓到把柄的小孩有點心虛的說著…

 

醫生「你不是已經戴矯正器了嗎?(看了看)哦~你只戴了上排,那你右側的洞都合起來了嗎?」

我小小聲的說「還沒…還有一點點…」

醫生「嗯…那你拔了左邊後只能用右邊吃東西了,食物容易塞住有可能會發炎哦,還是要好好照顧,不過,拔完後你的矯正才可以進行…好吧」

我:「嗯…」

 

  老實說我第一次來拔的時候,本來想問診所人員是否可以在一週後拆線時順便拔左側的智齒,但我實在想得太天真了,就算拆了線也要先照顧傷口,而且吃東西藏在洞裡食物完全無法用漱口的方式清出,而是要用針筒及白開水把裡頭的殘渣用噴的方式清理,如果沒有清乾淨還有可能會發炎,還好當下沒有問出口,只能說外行人總是自以為的把一切想得太完美了!但醫生應該感受得到我很趕進度,開始前問了「所以這次也是上下兩顆一起嗎?」我點點頭,醫生就開始跟我說明拔牙的風險及注意事項,都跟上次差不多,另外有跟我提到因為我的下顎智齒橫躺,而且離神經很近,機率不高也極少數會神經受損?(總之就是會沒感覺),但就算發生~通常也是一個禮拜至一個月兩個月就會恢復,發生機率不高也很少發生,但拔牙者必須知道的,我目前也沒有這樣的狀況出現。醫生再問了我上次回去後的腫痛狀況及是否有瘀青後,沒有其他問題就開始了,過程中如果有問題隨時舉手。

 

Round1 牙助一樣先幫我消毒嘴巴然後蓋上一層布,雖然我這次比較老神在在,但老實說麻醉針一出現的時候我的心跳還是突然加速,以前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又要開始了,就算很可怕,現在的我已經克服內心的恐懼來面對了,再度閉上眼睛任由一切進行。醫生說麻藥會慢慢推,過程會比較不舒服忍耐一下深呼吸放輕鬆,雖然覺得針扎進去的瞬間還是會酸會痛但一點都不害怕,印象中下顎應該是扎了三針,上顎兩針,等待約五分鐘左側就沒什麼感覺了~醫師說妳還好嗎?點頭「摁摁」。 醫生像上次一樣連哄帶騙(XD)的問~「來做個檢查一下這樣會痛嗎?那這樣呢?」 我都搖頭因為真的沒感覺,雖然知道已經開始了~但醫生說是檢查當下真的又會相信只是檢查,下一秒拔牙的器具就在我的左下顎開始發出聽起來很可怕但我不會怕的聲音,當下只覺得一切交給醫生很放心,像上次一樣感受到俐落的手法也代表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吧!不管是鑽阿鋸阿拔阿好像都能接受,只是偶爾很用力,偶爾會有點酸,但大致上都不會痛,這次我的智齒很頑固,被切成了五顆碎塊,比上次久一點但還是覺得蠻快的,如果有水噴到嘴唇邊也會馬上被擦掉,然後印象中聽到醫師說:「智齒已經離開你的牙肉了(或是下顎的智齒已經拔完了),現在要幫妳"關"傷口」,「關」傷口,哈哈這個形容詞太可愛太有趣了吧,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術語,但覺得好像要把門關起來一樣稀鬆平常又生活化,但這樣也好像比較不會聯想到可怕的畫面,哈哈,下一秒兩條線又在我的嘴邊滑來滑去!

 

Round2 拔上顎智齒的時候我已經完全放鬆了,閉著眼睛覺得自己快睡著了,醫師一樣說試試看會不會痛,不會,這樣會嗎?不會,然後器具就開始在口腔裡進行著,但還是有專心聽醫師的指揮,例如嘴巴不用張太開或現在會比較用力忍耐一下,而且上顎智齒完全沒有鋸,很乖的很完整的一大顆哦!在幾次用力的瞬間就拔完了,再來就是俐落的幫我關傷口,人生的拔牙歷程在此畫上句點ya。結束後也是對醫生說的話記憶有點模糊,好像是說~辛苦了!去冰敷15分鐘,回家好好照顧傷口吧?我只顧著點頭說好,現在又回想不起來,而且當下真的很想起立大聲的向醫師鞠躬道謝,但是因為咬著紗布臉又很腫無法即時說話,人都還沒站起來醫師就忙碌的起身離開了,只好把感恩放在心裡。拔牙這件事大概是我人生Top3懼怕的事,雖然我本身蠻冷靜的,但我內心的小劇場很精彩,如今非常順利的結束了,而且過程令人安心又沒什麼痛感,由衷的感謝歐嘉得曾醫師!然後我的矯正總算看見起跑點了^0^

 

▣ 手術結束後_

  回家後依舊很乖在紗布取下後吃藥,然後每小時冰敷15分鐘,但取下紗布時我可能太用力不小心扯到線,雖然麻藥還沒退卻可以感受到極痛襲來~讓我快昏倒了,發呆不講話好一陣子。隔天一睡醒天哪鏡子裡的人是誰?我的臉也太腫了吧!整個歪掉,像含了一顆滷蛋一樣不像自己,如果不戴口罩路人可能覺得我幹嘛在腮幫子藏吃的吧XD 然後我也乖乖的不吃太刺激、太熱的東西,完全不讓任何食物去接觸到傷口,一吃完就立刻先把右邊的洞清理乾淨再漱口,雖然到了第四天還是有點血,但從拔完到現在,在不一直講話的情況下都流得不多,感覺傷口復原之路is under control & on the right way~ 第一次拔完拆線時其實還蠻不舒服的,個人覺得整個過程大概就屬拆線最痛吧!因為沒有上麻藥又要把線從肉裡抽出來,但也只能這樣,忍一忍不到半分鐘就結束了。不能正常進食的這期間我幾乎都吃很軟又不是燙物的蛋糕卷、包子、麵包、果凍等,偶爾會買711的石安牧場的溫泉蛋來吃,不喝飲料只喝水,就算喝飲料也不太喝果汁,乖乖的忍耐著不隨心亂吃,但等我傷口好了,我一定要瘋狂大吃鼎泰豐的紅油炒手加光麵,還有香噴噴的麻辣燙!一定把這幾天沒吃到的,補!回!來來來!!

 

 

Information:

 

非手術拔牙的病患請於10:00過後預約掛號看診。

 

週一至週五 8:30am-12:00pm(中午休息)

13:20pm-17:30pm(智齒約診最後患者時間為16:10pm)

週日、國定例假日休診

地址address:104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3樓

電話phone:02-2561 4640

網站blog:http://dentalouchia1104.pixnet.net/blog

 

以上純屬個人實際看診心得分享,僅供參考,任何醫療行為請視個人情況並由專業醫生判定哦。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