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4-14-52-19-010_deco.jpg

  起初看到這本書名,我以為東野圭吾不再寫小說了,因此感到萬分驚訝失落,不過仔細翻閱簡介才發現原來是最後的「散文集」,自【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描繪自身的青春年歲所發生各種使人傻眼的蠢事,如今,其實也不能說如今,這本書是2012年就出版了,但我大約在三年前才開始接觸東野圭吾的小說,也是從「解憂雜貨店」起開始關注他,原本抱著遇見好書只是巧合的心態而沒有繼續追蹤其他作品,殊不知至少連續1-2年以上每每到誠品書店亂晃,這本「解憂雜貨店」始終位居前三,一股代表意志力的強烈光芒不停在排行榜的書架上強烈閃爍著,我才起了尋覓其他作品的念頭,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吧,不停的在架上看見同本書屹立不搖的站在那,看久了也會起了『買來看看』的想法,一不小心就會像我一頭栽進東野的推理世界裡,一口氣用六個小時看完的驚人魅力是「以前,我死去的家」展現的,但依據本書描繪這部作品以前的銷售量並不好,讓我搔首苦思許久,這麼好看有創意的故事,為何沒人買?為何沒獲得廣大迴響?大概是因為東野小說所處裡的深度社會議題在當時的年代,較難以讓大眾接受,就像「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般,當年大家只覺得議題太天馬行空,根本沒有實踐的可能,根本就是紙上談兵衍生的故事,殊不知像預言般的文字來在時間演進下來到了應證的現今,不得不大大佩服東野的視野前瞻性呀,不只如此,各種太過虐心且違背道德良心的故事,如今卻廣為眾人好奇,並成為了值得深省討論的案件。

  自從看了村上春樹的【身為職業小說家】後,也開啟我對小說家自傳散文集的好奇,無論如何都想知道東野圭吾會怎麼說自己的故事?雖然描寫自身的各種經歷,雖然像講話般稀鬆平常,雖然他們當時也是普羅大眾之一,但在文字裡卻感受到非比尋常的某種東西,在裡頭找到了「表面平淡卻具有強大力量的東西」,我也說不上來該如何形容呢?觀看完本書,我只覺得人生『沒有比東野圭吾還堅持的人,就沒有資格談放棄』,他是知名作家,不少作品被翻拍成電影,但人們卻咸少去了解一個人成名前的故事,因為成功後才會被別人在乎與發現,或許身旁的路人未來是了不起的大人物,但在這之前永遠都埋沒在人群裡。在這本「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我看到最多的大概也是「入圍後落榜」的字句,重複好幾次連我都覺得可惜啊!但東野雖然期待得獎卻頻頻落獎,描繪的心情卻十分平淡,甚至當作自嘲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感受到「儘管是這樣也沒什麼」人生態度,最印象深刻則是東野辭掉工作來到東京打算專注於寫作的精神,決心不留後路給自己,才能盡心盡力去做,說進心坎裡!另外也對他十分縝密的寫作規劃感到佩服,無論第一份投稿是否獲得回應,都不可停滯的繼續完成下一部,以來得及趕上下一屆的投稿。時間不等人,與其將心思放在丟出去的作品上,不如盡快尋找下一個目標,以免期待落空後就再也沒有前進的動力了,這似乎是一連串不可中止的效應與契機呀!

  而對於年輕時期的人們來說,辭職確實是一件大事,需要大聲的說出自己對公司的不滿與意見,藉此獲得家人或朋友的支持與認同,才有辦法下定決心離開!這段話在東野跟爸爸說出要辭掉目前的工作時,東野爸對於這件事並無太大反應而得出的感想,也讓我十分驚訝,我的想法與東野一樣,認為家人會有極大反彈,但似乎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嘛,人生不就是這樣,任何事總是來來去去,為什麼非得放得如此大來檢視呢?即使東野的第二場簽書會等了30分鐘都沒人,最後還是一名小鬼拿著廣告傳單問:「你是在幫人簽名嗎?」於是請他簽在傳單背面,也當作是雲淡風輕的趣事來分享。如此種種令人感到挫敗的事件發生,如果是我絕對會心臟也負荷不了而選擇放棄吧!但是他卻依舊不停歇的寫作,繼續埋頭在他創作的書桌前,寫下一篇又一篇某天一定會受到矚目的作品。

  也許闔上書本又回到現實的眼前,必須面對現實的社會,忽然覺得書本也只是暫時脫離到另一個燃起夢想的境界罷了,但我如今認為看似抹滅夢想的社會,都是人腦的觀點自行打造的現象,社會的確很現實,但想完成夢想的心不該親手放生於現實,如果抓不住夢想,就要檢討自己是怎麼把夢想打翻的,看了東野堅持了十幾二十年才得到讀者與評委青睞。自己的堅持只維持一年兩年到底算什麼?要放棄之前,先看看自己是不是盡了所有的力量再說也不遲吧! 

 

謝東野圭吾強大的Willpower(意志力),決定寫封信好好感謝他!

另外,建議觀看東野的推理作品後,在觀看此書會更有共鳴哦!

 

INFORMATION
------------------------
書名:大概是最後的招呼たぶん最後の御挨拶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06/08
語言:繁中
 

 

「這是一場愉快的遊戲,謝謝大家!」
日本推理天王--東野圭吾
台壓初回.生涯最後一本隨筆集登場

作家生平自我解密,東野迷此生必讀!
揭開出道20年創作背景X坦蕩回首文學獎10連敗紀錄X自爆影視化辛辣內幕

愈是身處困境,愈要放聲大笑
體現「大阪精神」的自傳式散文集

他是日本推理文壇新神話,風格多變的百萬暢銷作家,
深受影劇界鍾愛,改編作躍上螢光幕屢屢造成轟動,
卻是海外媒體「最難接近」的神祕人物,
這回,他將爽快打開話匣子,笑談生命中的辛.酸.血.淚

你所看不見的東野圭吾.小說背後的謎樣身影

當東野大神遇上藤木直人……
「可惡,(藤木直人)年輕俊俏就罷,居然頭腦也這麼好?甚至連毛孔都沒有?我可是前幾天才受重傷,臉上縫好幾針耶。」

當東野大神遇上廣末涼子……
「作品改編成電影,且由廣末涼子主演--天底下哪有這種好事。……至於廣末小姐,用一句話來說,就是美人。」

當東野大神談起他家那隻貓……
「我養的貓本名『夢吉』,但平常都叫牠『ㄆㄨㄣ』……關於我們家的『ㄆㄨㄣ』,完全沒有一點『小趣事』。真的,牠是一隻無用得令人失望透頂的貓。」

紅不起來?不打緊。
日子仍得過,小說仍得寫……
且聽「作家」東野圭吾,詼諧細數無名時期的冷暖點滴,
辛辣吐嘈業界的種種奇聞怪象,幽默揭露與文學名家的交往趣事,
分享和電影明星驚奇的第一類接觸,侃侃而談廣泛的極密私人嗜好。

有點小刻薄,有點重名利;
沒那麼遙不可及,卻也沒那麼平易近人……
什麼?跟想像差太多?
沒關係,你可以再靠近一些,
保證能挖出東野流強韌的生存哲學!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 (1958-)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作品包括《徬徨之刃》、《十一字殺人》、《迴廊亭殺人事件》、《美麗的凶器》、《布魯特斯的心臟》、《天使之耳》、《異變13秒》、《白馬山莊殺人事件》、《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鳥人計畫》、《魔球》、《浪花少年偵探團》、《再見了,忍老師──浪花少年偵探團2》、《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解憂雜貨店》、《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以及《操控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暫譯,皇冠即將陸續出版)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譯者介紹:

 

劉姿君

  高雄市人。

  畢業於臺大農學經濟系,曾任職於日商公司及出版社。現為文字工作者,譯有《蒲生邸事件》(合譯)、《這一夜,誰能安睡?》、《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白夜行》、《幻夜》、《使命與心的極限》等(均由獨步文化出版)。

 

 

現在就拾起書本,與禾乃氏一起啃食書果分享心得吧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