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07-21-27-29-616_deco.jpg

經過了一夜癢遍全身的蕁麻疹後,我還是很不爭氣的決定請掉明天的班

不同行的朋友總是覺得我過得很爽,不想上班就請假,長班飛回來也休好多天

或者是早早就下班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可以去逛書店或發呆

但朋友們你們都錯了啦,當你還在柔軟的床上吹著冷氣深沉熟睡時,我已被鬧鐘吵醒帶著好不容易壓抑住的起床氣

閉著眼睛什麼也不想的刷著牙洗著臉,直到坐到鏡子前開始化妝時,才睜開眼睛認真的面對要上班這件事。

 

早上七點回到台北,看見車窗外滿是機車與穿著套裝的上班族在等公車時

我才剛下飛機,剛穿越過一片經過白天與黑夜的雲海,從遙遠的國度回來

我看見太陽緩緩升起照耀大地時只覺得陽光在挑釁我的肝

我聞到早餐店剛做好的餡餅味,好想精神飽滿的跟大家一起用早餐開啟嶄新的一日

但此時的我正拖著疲憊的身軀與行李準備回家補眠

明後天的連休是給我調時差用的

過了這兩天我又要繼續飛下一個長班或又是凌晨要起床的班了

在還沒進入這份工作之前

我對「空姐」這職業出現的畫面就是頂著美美的妝盤著一頭法式,優雅自信的在機場拉行李好威風

光鮮亮麗的外表可是存在著不為人知的辛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越是令人敬佩與幻想的職業,背後的代價相對的也越多

當然,我並不討厭這份工作,我也知道每份工作都很辛苦

更知道,不爽做或是要抱怨那乾脆不要做,因為根本沒有人舉著槍逼你做

其實好幾次也因為這工作而帶給自己不同於一般人的自信

但反反覆覆的心情,像是寄生蟲般附著在每個人身上,嚴重的吸血時可能連自己罹患憂鬱症了都不曉得

低潮的時候可以關在房間裡,莫名的邊化妝邊哭到不能自我

開心的時候可以拍下好多在外站的美照,邊說著感謝公司感謝工作,是不是有點病態?

 

老實說剛上線時,我非常不習慣無法與地面聯絡的那種型態

到了外站一個人在房裡,醒著的時候台灣的親友們在睡覺,即使發生任何緊急事件,是無法立刻趕回去的

想要當空姐,除了那些基本外條件,親切的笑容,優雅的儀態,自信的眼神,大方的肢體語言外,還有通過那些受訓時大大小小的考試

你的內心必須很堅強獨立,必須很能找事做,必須會聊天並適應各種不同的人工作手法,因為你每一趟飛行所面對的組員都不一樣

必須在接近午夜時,眼睜睜看著別人在排隊打卡下班,但你卻拖著行李走向飛機準備飛長班

必須要能夠接受半夜突然接到電話請你去上班的準備,必須能夠對抗工作前的各種飛前憂鬱

有男友的話最好他是個乖乖牌(不過這應該是眾女子們的期望)還要彼此很信任

因為你在飛的時候聯絡不到他,他也聯絡不到你,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你也不曉得

受訓期間如果不幸失戀也別太訝異,因為你的人生正在轉換

老天爺知道你的人生換了跑道,因此也順便幫你把不是這條路上該有的東西剷除掉

所以分手不需要太難過,等你正式成為了空姐,老天會為你尋覓更好的男人

曾經我的室友一個人默默哭了一整晚都沒睡覺,但隔天還有好多考試

沒有足夠的睡眠絕對無法專注,絕對重考,就為了一些不負責任的爛咖而犧牲?

曾經我的同學半夜腫著眼睛在廁所講電話,隔天也是臉色好差

我知道發生什麼事,但論誰去安慰都沒有用,只會讓她掉更多眼淚

那些當我們被關進訓練中心後,平日只有下課後能偶爾講講電話又要繼續讀書,假日也為了下週的考試而準備忙碌

因而感到孤單寂寞覺得冷的男人,以後上線到處來飛去時,他的表現也不會好到哪去

給了他自己的班表被掌握住,還傻傻的替他在外站買了好多禮物

把他打扮的帥帥的然後跟別的女人約會,幫他買各種保健食品幫別人的老公養精蓄銳,別傻了姊妹們!

 

當了空姐後,學習到的是一般人不懂的專業,同時更要當聰明的女人,會選擇這條路代表你想精進成為獨立並且享受生活的女人

沒錯,在感性方面我也是想成為這樣的人,在物質方面我想賺更多的錢買更貴的保養品,在感情方面我想讓家人得到福利並成為他們的驕傲

空姐也許是一份讓人離不開又想離開的工作,因為有時無法掌握整個月的行程,飄浮不定,心懸在那裡,還要擔心換不過班無法與男友共度周末

但薪水及眼界與經歷能給人生帶來不同的樂趣,不開心的時候想,如果能夠活到100歲,飛個五年,這些日子不過占我人生的5%

再累或犯再大的錯或遇到客訴,最壞的打算也不過是離職走人

不開心的時候想想,就像教官說的:「人生真的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人人總是做一行怨一行,當你身處其中時,就等於放大檢視優點與缺點

航空業近年來大舉徵才,大家應該也知道「離職率」佔了不小的原因

但是每次都有幾百幾千人角逐爭奪千分之幾的名額,也在在顯示這份工作的高附加價值

如果你想當空姐,就要知道這份工作的優缺,才不致於與想像中的落差太大而出現極度想放棄的心情

獻給懷抱夢想當空姐的女孩們一些小小分享,獻給正處於失戀狀態心情而影響工作的姐妹們。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