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81502169.jpg

 

  「美麗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這是陶晶瑩對這本書撰寫迴響的引用內容,與許多藝人相比,林依晨始終給人正面、零負評的完美女神印象,閱讀她的文字就如享受微風輕撫般,沒有負擔的遊走在她充滿靈性的思想裡,享受她的學識和智慧,引經據典帶出明確清晰的思路,融合藝術氣息的文筆。但這本書也讓我感受到她的思維是很穿透的,不局限在某個範圍內,而是關乎到無形的事物、力量或神學,那是一個隱藏在完美背後的自由靈魂,可以是任何一種樣子。

 

  書名本身就能一語驚喜夢中人,這也是我選擇讀它的一半原因。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對我來說是很有共鳴的一句話,我想也是無論任何年齡、角色、身分的人都可能遇過的困惑,尤其是在面對父母的期許、師長或主管的期望、家庭與傳統道德的世俗眼光,那些無形的筐架,讓人們隱藏住自己,小心翼翼在範圍內活著,帶著滿足他人期盼的各種壓抑之下,像溫水煮青蛙般,讓生命依循著別人控制的火力而改變,等到沸騰的那一天,早已看不見自己的靈魂了。

 

  「乖」不一定等於「好」,它只是「服從」的另一個別義詞。隨著文字的引領慢慢的剖析自我,檢視內心及思索從身邊朋友中聽聞的故事。很多情況下,人們需要面對服從與否這件事,這是一種選擇而非與身俱來的性格,有人選擇服從是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也有許多人是害怕被討厭或想得到某些人的歡心,前者是有意識的妥協,但容易產生犧牲的感受,後者是心理的狀態,卻有著難以抽離的壓力,也或許混雜著兩種心情,畢竟人很難不在意別人對自己的定義,害怕自己被貼上破壞生態或不合群的標籤,因此大部分時候人會選擇大家都期待的方向發展,但有本書叫做《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心理與生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覺得當人長期處在不快樂裡,日積月累下來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會比想像中還巨大。勇敢在禮貌的範圍內做自己,衷於自己內心的感受並不需要感到不好意思或抱歉,因為人有權利和義務為自己追求健康的身心靈,這是一個基本需求,不需要經過任何人同意或徵求任何人的意見。

 

  這本書讓我們認識從未見過的林依晨,寫出許多女性在傳統社會下的陰影,大膽的點出了「乖」這個字暗藏的玄機和疑問,尤其經常被套用在職場或婚姻中的女性,傳統美德固然有其優點,但我認為無論何種傳統或既定印象,都應以去蕪存菁的方式保留下來,屏除容易用來道德綁架的觀點,留下能提升人類智慧、美感等有助益的思想即可,而非利用這點來框住特定的身分和角色,畢竟時代科技變遷,人的思想也必須與時俱進,接受新世代的思維也是一種學習方式,或與其達成平衡,更能圓融人際與場合間的氣氛。這本書也讓人反思自身對心靈的了解程度,因為心靈確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複雜,因此許多人寧願放任它不管,任由情緒鋪天蓋地一次次傷害自己,而不去檢視,或試著去意識自己當下產生那些心情的來源,那些心情裡包含了哪些細節?當你願意抽絲剝繭,挖掘那些讓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或許就能從中一步步得到解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禾乃氏 的頭像
    禾乃氏

    禾乃氏(lavieshyuk721)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