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心得】禾乃氏非食Book分享日誌—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

  「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應該很少出現在人內心的OS裡,因為向內質疑自己很難,向外責怪卻很簡單,包含我自己也很難做到,所以當看到書名時,有種被打臉的感覺XD ,如果你也有這種感覺,一定要讀讀這本書。這句話不是要你「自責」,而是要審視自己的念頭,尤其第一時間湧現的負面情緒,很容易不分青紅皂白的讓心情和想法被牽著走,於是帶有攻擊性的心態出現,要嘛傷害了自己,要嘛怪罪起他人。

 

  透過作者比約恩的森林僧人修行之旅,從對僧人的生活一無所知,到深入了解他們的作息,與難能可貴的智慧故事,乃至心靈波濤與平靜間的變化。我喜歡他詮釋對死亡的看法,讓人對死亡不再害怕,而是坦然面對下一趟旅程的開啟,即便面對離別很悲慟,卻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也深深感受到,人如果不會死,或許就不知道怎麼生,畢竟時間有限,才會懂得把握。我也很喜歡書中提到的,「要理解誰在透過你的眼睛向外看」,聽起來很哲學,但只要肯花時間反思自己,願意思考自己對任何事情的反應的原因,以及尚未被自己發現埋藏在內心的匱乏,而不是執著於他人應該怎麼做,來補足你內心的空洞。尤其現在網路使用匿名很方便,因此很多人習慣直觀的批判,在看似不需為言論負責的無形網絡上,無意間也傷害到世界某個角落的陌生人。但就像作者說的,「我們發出的東西,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沒有人知道匿名者是誰,但是你自己知道,你的靈魂知道,所以宇宙知道,最終會像自己的泡澡水,汙濁泥濘要自己吸收。

 

  雖然是一本關於僧人的心靈勵志書,筆觸卻很生活化,作者的OS及流露給人的感覺,就和一般人一樣,沒有特別高尚,他所傳達的智慧,也如他所說,並非遙不可及。看完後,除了要對外在各種龐大又多餘的物質保持距離,也要時時質疑自己的念頭,尤其是在對別人產生不悅的時候,先試著分析原因,然後想想「我可能錯了」。最後,希望人生有機會也能體驗到,可能只有回到心靈最赤裸的時候,靈光才會乍現的神奇瞬間。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