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16-15-00-22-876_deco.jpg

我也很想知道,屬於我的這張臉,對別人來說是什麼樣子呢?偽文青族?部落客族?

這個新世代的社會,人們被分為了好幾類,例如低頭族、草莓族、月光族等

但我猜不只是這個年代可以這樣區分!古代應該也能以一種代表性的習慣來劃分不同族群,例如寫詩族、書法族、爭寵族等

但被定義的人,是否都擁有相同的遭遇呢?心中存在相同的想法、有過相同的傷心、相同的成長背景?

會被這本書吸引,是基於我對於現在人類的生活型態趨勢也充滿好奇

例如用臉書的人又可以分為美食族、育兒族、工作族、勵志族,想從中尋找與自己相符的共鳴

更想知道作者對於時下的族群裡存在什麼樣的看法,人們是否深陷在某方面的生活習慣裡卻一直不曉得,而給了別人一種既定的印象

人可以一直處在某種形態長久生活嗎?或其實大家互相模仿,也許新的潮流出現就會丟棄原本一直關注的事

我很喜歡拿進擊的巨人來比喻,那些一昧要尋找人類,要吃掉人類的巨人,只知道要往前走,盲目的爬著永遠上不去的建築物,痴痴望著人類

就像專題研究裡的某個討論議題「從眾行為」,大家聚集到哪就跟著去哪,大家往哪走就跟著走

但擁有人類智慧的畸型巨人,卻會使用不同的方法,利用盲目的巨人來達到自己的目標,也許這是告訴大家活出自己的象徵。

但這只是其中一則敘述人們結眾的社會現象,也有許多特立獨行的人類,獨排眾議的依照心中的喜好來選擇追蹤的事物

也許你能在此書中找到自己的身影,無論是工作、家庭、感情、自我等

將曾經出現的恐懼、落寞、陰影、創傷中努力生存,化為知心的良藥,道出你心中的獨白。

 

INFORMATION
---------------------------------------------------------
書名:看人臉色
作者:凌明玉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6/03/25
語言:繁中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願意被定位或貼上標籤
弔詭的是,愈是抗拒被標識化愈可能落入窠臼
最後總不可避免成為他人口中的╳╳族


屬於我的這張臉,又是怎樣的故事呢?
台灣新銳作家凌明玉,看人臉色,拆解宅世代!
凌明玉:「我只想寫出我所理解的社會和人們,那些人與事隱藏在新聞之下的真實面貌。」
她以不同族群的代表為主軸,透過這些「非我族類」為人物發聲,呈現微型社會的縮影。透過小說的敘事方式,首先必須跳脫被新聞媒介營造的假相,回歸到屬於「人的本質」,檢視人性真正的質地為何?
凌明玉的短篇小說集《看人臉色》,收入七篇短篇小說,深刻挖掘減肥族、啃老族、臉書族、妄想症、單親族、寵物族、無殼蝸牛等被傳媒定義的族群,掀開新聞事件,撕去標籤,細膩拆解宅世代的生命刻痕。並試圖解開人們對於孤獨/結眾、社會化/邊緣化的對應模式,藉此展示不同世代在社會中生活/生存的脈絡。小說中的主角人物,從網路視窗到對窗的孤獨身影,被家庭套牢的寂寞心靈,那些隱身於城市家屋的模糊面孔,折射你的我的他的情感本質,那是人們與生俱來的珍貴質地,凌明玉娓娓道來,深刻動人,表露無遺。

 

作者介紹:

 

凌明玉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創所碩士。曾任出版社文史線編輯、童書繪本主編。現為耕莘青年寫作會寫作課程編排與導師。熱衷看電影、日劇,抱著貓咪滾來滾去。

  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擅散文與少兒傳記故事。小說多書寫城市疏離人群,探索人性幽微心境,尤以細膩筆觸呈現女性於婚姻、愛情之轉換與掙扎。散文書寫範疇有城市觀察、看不見的小人物、家族記敘等等。多本少年傳記成果斐然,多記名人故事,以受孩童歡迎之導演和創作者之成長與奮鬥做為題材。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宗教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國藝會文學創作補助等獎項。著作有小說《愛情烏托邦》,散文集《不遠的遠方》、《憂鬱風悄悄蔓延》,少兒傳記《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故事》、《我是爸媽的照相機》等書。少兒傳記多次獲得「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獎。

 

 

---------------------------------------------------------
 
-現在就拾起書本,和Show一起啃食書果分享心得吧-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