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05-20-37-26-321_deco.jpg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約兩星期),終於等到那封能讓我再度燃起戰鬥力的mail,每天都是一種煎熬

看了編號後,第一關約2800人被通知參加,經過初試、筆試、小體檢刷掉了2100人,複試共有約720人收到通知

這是最關鍵的一場面試,因為要面對高階主管的提問,所以絕對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就跟通知單上面寫的一樣,絕對要準備好攜帶物品」:

1.本通知單

2.本人之國民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一份(請列印於A4同一面)

3.A4尺寸限時回郵信封(郵資25元)一個,請於信封左上角註明複審面試編號

 

 服裝儀容以整潔端莊唯原則:

 服裝:短袖素色襯衫,窄裙、短袖窄裙式洋裝(群長及膝)

 髮型:清爽為宜,法長及肩及留長髮者需挽起成髻,髮色自然

 襪子:淺膚色為宜

 鞋子:包鞋式高跟鞋(高度約1吋半左右,勿穿布鞋或涼鞋)

 儀容:合宜的化妝

 近視者配戴無色透明眼鏡

 另外要多備絲襪跟針線包及髮膠髮夾、立可帶,以備不時之需

 

 交通:

雖然我居住在台北,但一樣前一晚就入住了附近的飯店,原因和初試相同:

 縮短路程:坐一趟計程車不需五分鐘就到,避免不斷換車與遙遠的路程,天氣太熱,還沒到妝就先花

 睡飽氣色好:前一晚會緊張,可能會失眠,住附近可爭取多一點睡覺時間

 想幹嘛就幹嘛:若借住親友家我擔心會打擾到別人作息,所以做任何事都有點顧慮,在飯店就不用擔心了,自己的天地

(大致重點就這樣,但能省則省,我當初報著無論如何都要考上的決心把錢砸下去)

入住飯店同初試:富立登http://www.freedom-tw.com/story.php?lan=

 

 複試當天:

這次我學乖了,在報到時間前約20分鐘才抵達,不用在外頭曬太陽等太久,因為大概前15分鐘門口的警衛才會放你進去

這次明顯的少了非常多考生,畢竟700多個人被分成六天(一天兩梯次)進行複試,每場人數大約只會有60人左右

一樣是帶著我所有的戰鬥裝備以及忐忑又期待的心情,再次掛上號碼牌,走向那高聳的綠色大樓

依序搭乘電梯抵達指定樓層,一路上遇到許多公司人員都要點頭問好,主動按電梯,畢竟這些以後進來都要習慣

 

在一位行政暖男哥的指引下抵達了一個有大U型桌的會議室,依照自己的編號坐下來,一開始大家都很安靜,後來等太久就聊開了

我則是拿出自己的武功秘笈低頭繼續在心中默練題目,終於叫到我的編號時,心臟已經快跳出來了

原來只是換去另一個小房間啦!裡面一樣很多考生,大家面對面坐著有點尷尬,暖男哥似乎說主管在開會還要再等等

這時候如果初試繳交的資料有問題的會被唱名,把資料改正確就可以了,不用太緊張,此時大家不斷瘋狂補妝中~

約莫過了一個半小時,總算輪到我去面試了,首先來到了英文面試(中英文同時進行,五人一組輪流進場)

 

「英文面試」:(抽題目,目前考試已改為看圖說故事)

五個人一組,我是最後排最後一位靠門

印象中共有三位考官,一男兩女的樣子,主要由一位機師來示意開始及發問

桌上鋪滿了反過來的護備白色紙條,大家上前抽一張後回到定點上,不能拿起來看

 

 我抽到(翻成中文):「你對長榮的印象是什麼?

 我的回答(翻成中文):「我對長榮的印象是「安全」,我知道貴公司將飛安作為第一目標,

也著重於員工的安全方面訓練,以及我以前曾搭乘長榮的hello kitty客機經驗,

讓我覺得那是一趟充滿夢幻與希望的旅程,是非常有魅力的飛行經驗,謝謝

 

講完後,考官笑著點點頭,沒有問第二句話就放過我了,似乎是安全過關了

其他則有人抽到「如果你知道上班要遲到了,你會如何處理?」、「你的夢想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考試方式還蠻快又簡單的,不像現在還要看圖說故事,要講的話變多了,相對問題也變多

請參考:飛天少女Cabin Crew(空姐)養成日誌—揚起夢想之翼心路歷程大小事【空服(英文)面試-百問百答考古題,精挑細選彙整分類篇】

 

在驚魂未定又帶點肯定的結束英文面試後,回到小房間大家都偷偷在討論剛才被問了什麼

大致上都說「考官很親切,像在聊天一樣」,所以鬆了一口氣,就放鬆心情等待最後的中文面試吧!

輪到我的時候,一樣先在面試間外的椅子上稍坐,另一位暖男哥也不時的跑來說「放輕鬆別緊張,考官人很好」

(此時大家依舊瘋狂補妝中~)

 

「中文面試」(與主管對談)

如果你是第一位的話記得先敲門打招呼「長官好」

我一樣是排最後一位,進去後記得把門帶上,然後笑笑的走到座位前

這時候還不能急著坐下來,先依序報完編號及姓名時,考官就請大家坐了

展現優雅坐姿的時刻來了,全程要挺直背,燦爛笑容,側擺你流線型的美腿

(輪到自己時要站起來回答)

因為是最後一個,所以聽完大家的回答我已經笑到僵了,其他考生回答要注意聽

適時的點頭表示有參與談話內容,不時的也要轉過來看著考官笑一下

我們這一組只有我不是應屆生,其他都被問到『大學的社團生活』以及在『班上擔任幹部的經驗』

『國外交換學生經驗』、『為什麼想當空服員』、『是否有考其他航空?我們跟他航誰比較好(考生回答各有優點)』

 

有位考生目前在其他公司簽約實習

考官問她「你有簽約,那如果考上了,約還沒到,怎麼辦?」

考生回:「那我就會違約」

大家好像都替他冒了冷汗,雖然想表達我會為了這個夢想而選擇違約

但這回答可能會讓考官覺得,是不是不想做就違約解決?

如果更委婉的說:

「雖然對公司很抱歉,但為了畢生夢想,必須選擇提前解約,並委婉的告知主管,我相信他們會支持我的」

我認為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笑了好久,最後總算輪到我了

主管還沒翻履歷,第一句就問我的名字

因為我名字較男性化,這題絕對會被問

所以我也有準備:

 

我:「其實是因為媽媽想生男生」

 

(考官們大笑)問:「怎麼會?那媽媽應該沒有失望吧」

 

我:「沒有,雖然我是女孩子,但我的心就像男生一樣堅強,就跟我的名字一樣,我會讓他們驕傲的」

(考官笑著點點頭,接著看向履歷)

 

考官:「你說你高中曾在老爺飯店打工,有學到什麼嗎?」

 

我:「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因為我了解老爺飯店主要客群是日本人,

我也對日文有很大的興趣,因此想利用這個打工機會來增加我開口說日文的機會,

也藉此訓練與陌生人開口說話的勇氣,我覺得這份工作經驗是開啟我對服務業熱情的基礎」

 

考官:「那你說你的缺點是說話速度太快,怎麼說?」

 

我:「以前因為個性有點急,說話速度容易太快,導致與我對話的人聽不清楚,

後來我學著放慢速度,因為經常有來自大陸的老婆婆或老伯伯遊客來問我問題,

我也試著配合他們的步調說話,也讓不同口音的我們達到了溝通上的成功,

習慣之後,這個缺點就慢慢改進了」

 

我的問題到此結束,非常快,也許是履歷上已有註記,所以主管沒再問牙套

考官最後有問「那大家有什麼問題想提出嗎」(一陣沉默~)

然後就笑著說「謝謝大家今天來參加面試」(考生們一起起立跟考官說謝謝)

 

 最重要的還是:全程保持笑容,笑到僵硬都沒關係,從頭笑倒底,笑就對了!!

 

離開小房間後,其實就可以回家了

但大家都驚魂未定的聚在一起說剛才超緊張,最後還互留電話

不過我倒杯水來喝後很快就離開了

雖然也很興奮,但撐了一整天也是精疲力竭

繳交號碼牌,任務完成,回家!

 

這次帶著必上的心情一路衝到複試,內心也感到不可思議

因為決心而讓我像踏上了順遂之路一樣往前走,一路上也沒有太多阻礙,反而受到前輩的許多幫忙

我每次考試前都帶著我的通知單去廟裡拜拜(個人信仰,勿迷信),非常誠心的祈禱

就是有股我要考上的心念推著我向前衝,如果起心動念能一路支撐著你到成功,你就會成功

呼~最難最緊張的複試總算結束了,接著就回家繼續漫長的等待體檢通知囉

 

我可以,你也可以,遇到任何挫敗或覺得累,都不要放棄

自己走過才知道這條路的風景長什麼樣子,加油!!

 

16-07-06-14-10-04-469_deco.jpg

 

--------------------------------------------

 

以上為小女子我為大家分享的空服初試&小體檢流程

希望對想飛上天的美女們有幫助唷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分享唷

 

 

 

 

 

-Show's 飛天少女(空姐)養成日誌,揚起夢想之翼心路歷程大小事-

 

arrow
arrow

    禾乃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